教育技术应用
 慕课 
 微课程 
 网络课程 
 教育技术培训 
 教育技术应用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技术应用 · 慕课 · 正文

教育部发布中国慕课行业白皮书

2016年12月09日 20:58  点击:[]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10月11日发布2016中国慕课行业白皮书,这是中国慕课行业的第一本白皮书。根据白皮书,2014年核心慕课平台相继上线后,慕课用户规模开始呈现快速增长趋势,预计2016年注册用户数将超过1000万,70%以上的用户选择慕课平台最看重课程资源,职业技能类课程最受欢迎。

  白皮书以广义慕课行业为研究范围,指出自2012年慕课在世界范围内开始普及,目前已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慕课平台,慕课行业也逐步细分为高等教育慕课、初等教育慕课、职业教育慕课及兴趣教育慕课。

  从国内情况来看,慕课行业由高校牵头,互联网公司、在线教育企业开设平台,国外平台相继进驻,慕课行业发展势头强劲。白皮书分析称,这一发展现状受到教育部先后出台的多项鼓励性政策推动。高校也积极参与慕课的制作,已有超过30所“985”高校及多所“211”高校参与慕课课程制作和慕课平台建设,并积极提供优秀教育资源推动慕课行业发展。

  不过,白皮书也指出,90%的国内高校尚未开展慕课课程、平台建设。已有的慕课平台也面临一些挑战,只引进高校优质课程资源,未形成主动关注和打造品牌课程与优质师资的意识,慕课仅是对线下教育的补充,且与其有一定的重合度。此外,用户对于慕课资源利用度不够,完成率有待提升。

  白皮书称,超过70%的用户在选择慕课平台时,核心关注课程资源以及平台上是否拥有自己感兴趣的老师;课程类型偏好上,职业技能类课程是最受用户欢迎的课程。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下一条:2016年慕课立项项目评审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