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新闻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0年06月16日 09:29  点击:[]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5月27日,我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大会议室举办2019年11月以来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学校党委书记卞成林,党委副书记宁耀,党委常委、副校长简金宝为培训班授课,开班仪式由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新哲主持。

简金宝为开班典礼致辞,他表示,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对新入职教师提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担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做好学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二是严肃师德师风,努力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牢记教师育人育才的责任,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三是注重综合素质提升,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四要完成角色转变,积极适应新时代高校教师岗位的要求,努力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不断学习、研究和总结。

卞成林作“高校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学习、教学和研究的经历,与青年教师们分享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四点经验:一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青年教师要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全面贯彻“三全育人”的教学任务;二是发展才是硬道理。青年教师要能吃苦、肯吃苦,用发展的观点去看问题,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坚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三是多角度去看待问题。青年教师要有大格局,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去分析问题;四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青年教师要正视自身实际情况,在青春年华努力奋斗,争取幸福的未来。卞成林回答了青年教师们提出的自身发展和学校未来规划等问题,分析和总结高校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初阶段的困惑,鼓励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勤思考、肯实践、多反思、常总结,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事物。

宁耀围绕“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安全意识,做一个政治合格的高校教师”,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面临的形势及如何成为政治合格的高校教师三个方面授课。他强调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关乎党和国家的执政安全,高校科学发展的前提是坚守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确保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基本态势总体可控,向上向好,但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仍存在干部、教师认识不足等问题。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和掌握思想引领权,巩固学校意识形态的课堂阵地,自觉加强社会实践,切实增强身为教师的社会责任感。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开班期间,王新哲讲解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及教务管理;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龚永辉教授讲述35年来教学科研的自身体悟;电子信息学院韦文山教授分享“在线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奖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梁罡博士就“上好一堂课到上好一门课”分享教学经验;教育科学学院李金德副教授从分析影响大学生课堂学习的因素提出相应的教学建议。

结业典礼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远龙做总结,此次培训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了教师们的爱岗敬业精神,希望老师们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担负起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实习编辑:甘珊宁 校对:黄晶蓓)

 

上一条: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下一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着力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