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中心新闻 
 教学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刘学莘副教授来校做一流课程建设专题培训及教学设计工作坊

2024年04月08日 11:35  点击:[]

4月2日—3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福建农林大学刘学莘副教授来校做一流课程建设专题培训及教学设计工作坊,进一步帮助教师理清课程建设思路,同时为申报自治区级一流课程做好准备。自治区级或国家级一流专业、自治区级或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校级立项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拟申报自治区级或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等参加培训。

刘学莘以《政策引领精准发力“双万四新”背景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策略》为题,对“十四五”期间一流课程文件政策进行深度解析,详细介绍一流本科课程评审要点与“金课”质量标准,分析未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育与申报方向以及“四新”背景下有特色的一流课程建设要领。刘学莘强调一流课程建设前期积累的重要性,在重视课程教学设计同时也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同时还分享了一流课程申报书的撰写方法和说课录制要点。


在一流课程申报前置工作坊,刘学莘逐一对每位教师提交的课程信息表进行点评,挖掘课程特色亮点,并根据老师所授课程情况,详细解答如何准确表述 “教学痛点分析”、“课程教学内容创新”、“学情分析方法创新”、“课程教学模式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创新”、“课程教学评价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在申报书撰写和教学设计方案工作坊,刘学莘以主持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例,从学情分析、教材分析、教学内容、思政资源、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过程、评价反馈、教学反思等方面,指出教师在撰写教学设计前首先要明确教学设计要点及逻辑关系、教学目标设计的内涵要求,掌握学情分析的基本操作方法,做好课堂教学的有效组织流程,在成效反馈和有效评价方法的表述要清晰。

参训教师表示,参加此次专题培训及工作坊收获颇丰,授课专家不吝分享宝贵经验,从而找寻自己课程的共通之处和可借鉴之处,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4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下一条:我校教师参加“高校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现代产业学院顶层规划模式构建内涵建设”专题培训

关闭